欢迎访问延长政协网站

今天是:

当前位置:首页 > 文史资料

延安地区北京知青汇报团概况

来源:政协延长县委员会 作者:赵波 日期:2020年06月15日 浏览:
字体:

1971年,北京知识青年赴延安地区插队已近两年,知青初步适应崭新的插队生活,迈出与工农相结合,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第一步。但是这期间,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在具体的组织落实中也出现许多问题,比如:国家知青政策在基层落实的偏差,知青的住房口粮在有些地方被挤占挪用,知青的教育管理流于口号等等。这些问题引起社会的关注,使广大知青家长不安,也干扰中央政策的落实。问题的严重性通过知青探亲等多方渠道反映到中央,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同志非常重视,召集部分知青座谈。在多方调研,沟通情况,解决问题的基础上,延安地区组织北京知青汇报团赴京汇报。

当年9月延安地区北京知青汇报团组成,并在延安集中学习、演练。汇报团共计120人,分设三个组:一是汇报组,由先进知青小组和先进知青个人代表组成,主要任务是介绍知青的劳动和生活状况。二是宣传组,举办知青在延安图片展,选配知青做宣讲员,主要任务是对宣讲内容进行宣传讲解。三是演出组,全部由知青演员组成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,排练了歌舞、独唱、合唱等文艺节目,主要任务是向知青家长演出汇报,反映知青精神风貌。当时延长县参加汇报组的共有三人,他们是七里村公社羊寺坡大队知青小组代表周秀华、交口公社朝阳大队(现羊仙坪村)知青小组代表卑玲、交口公社谭石塬大队延安大生产运动老英雄(气死牛)郝树才。

当年12月汇报团到京,历时一个多月,向党中央、北京市委、知青家长及企业单位汇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成长收获。期间宣讲约30余场,演出约10余场,展出参观数万人次。期间除在市区汇报演出外,还到房山县东方红炼油厂等单位进行汇报交流。并且分组到部分知青家里慰问看望知青亲属。这些活动取得了增进了解、家长满意、激励知青、确立扎根农村革命意识的重要作用,也为中央此后调整政策,稳定知青,提供出路的措施实施做了准备。

1972年1月延安地区北京知青赴京汇报团结束在北京的汇报,满载家乡父老的寄托,回到陕西西安。当年2月汇报团回到延安,召开总结表彰会。随后汇报团结束任务,人员回原岗位,许多代表互赠留言,纪念言志。周秀华至今还保存着当年知青代表互赠留言,激励志向的纪念册。其中就有栗建国、罗燕军、纪志英(纪子英)等人的留言,(见附录)。在此后的近四十年里,会报团成员中的孙立哲、栗建国、罗燕军、纪志英成为知青中的杰出者。

2009年9月14日

作者简介:赵波,1951年3月21日出生,男,汉族,中共党员,本科,政工师。北京市第56中1968届初中毕业生。1969年2月6日赴陕西省延长县七里村公社羊寺坡大队插队。1969年12月-1977年7月在河南省南召县国营红阳机械厂工人。1977年7月-1979年11月在北京手表二厂工人。1979年11月-2000年12月北京一轻局、一轻控股有限公司干部。期间,做过纪委、企管、修志方面的工作,编写过纪检信息、北京年鉴、北京工业年鉴,是本系统志书的主笔人。被评为北京市纪委优秀信息员,被北京市人事局、北京市地方志编委会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北京市修志先进工作者。2001年1月起在北京一轻党校做教务工作。

上一篇: 记李家湾水电站毛泽东思想宣传队

下一篇: 延安插队生活回忆木刻组画

【关闭】

Copyright © 2020-2022     政协延长县委员会

地址: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中心街县委办公大楼二楼      邮编:717199      陕ICP备20008495号-1

邮箱: 421225681@qq.com         电话:0911-8616517   17729116711           网络服务:政协延长县委员会办公室